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面对孩子的成绩 玉溪成长网  

2007-12-02 19:56:54|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孩子的成绩

2007-08-23 09:05:31
每回女儿把考试成绩告诉我,我的心情都是十分复杂,成绩不错时,我就打心眼里高兴,鼓励她;可当她的成绩不太理想时,我没有去训斥她,而是去帮她分析失败的原因,让她哪里跌倒哪里站起来,树立自信心。

那么,当你看到孩子的成绩,你会说什么?做什么呢?

如果孩子的成绩不是太理想,你说他笨,那么,你是一个笨家长;如果孩子的成绩优秀,你表扬孩子聪明,那么你不是一个聪明的家长;如果因为孩子的成绩差而去打孩子,那么你就不配做家长;如果因为孩子成绩出色而给钱给物,那你就是一个不明智的家长了。

让孩子从小就树立“成功=99%的汗水+1%的机遇”的观念,而且明白“机会总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的”道理。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的发展。

表扬孩子和批判孩子应当把着眼点放在努力上,据我所知,因为学习努力而不是因为智力受到夸奖的孩子,他们的克服困难的能力更强,他们在日后往往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罗尔?德韦克说:“夸奖孩子的智力,而不是赞扬他们自尊自强的精神,更容易使他们产生自我失败感,例如担心失败和避免冒险。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应当教育他们努力学习、集中精力,以及想方设法解决困难。这将使他们保持学习热情,增强自信。”

当你看到孩子的成绩时,千万不要流露过度的失望或高兴的情绪在脸上,其实,成绩本身已经能让大多数孩子感到敏感多了,这时家长要做的,最好能仔仔细细研究试卷,帮助孩子分析成功和失利的原因,给他指出“努力”在取得成绩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孩子努力做好应该做好的事情。(薛金山)



作者:薛金山,男,1962年出生,小学教师,中师毕业,1978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安阳市骨干教师,市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南日报模范通讯员,安阳市乡土拔尖人才,《关心下一代报》特约记者。

玉溪成长网:http://www.yxggw.gov.cn/ggwnew/xxxsjj.asp?id=2007082309053111127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