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意识 金坪 玉溪成长网  

2007-12-02 20:00:43|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意识  金坪

2007-08-23 09:01:32
现代社会十分推崇这样一句话:“不断创新是卓越。”因为现代社会具有三个特性:新奇性、多样性、暂时性。如果说,过去落后于社会的是文盲,现在落后于社会的将是缺乏创造意识、创造力低的人。

创造意识是创造力发展的灵魂和动力,许多先进国家都重视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日本更是从孩子2岁起就对其进行创造意识、创造思维等方面的训练。

孩子的创造意识能否得到良好的发展,与父母提供的家庭环境有着重大关系。

人的创造思维往往从问题开始,达尔文因此创立生物进化论,牛顿因此创立力学定律,著名诗人歌德的创造意识也源于幼年时问题意识得到激发:小时候,他妈妈每天都要给他讲故事,但每每讲到关键之处,即停下来,让小歌德自己提出各种假设,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培养出了歌德强烈的创造意识,这为他日后的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孩子往往天生好问,父母要紧紧抓住时机,保护和发展孩子的好奇心,有意识地设置一些错误和疑难问题:画错的画,有错误的故事等,让孩子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首先,父母本身是否自信、豁达,对于孩子的创造意识影响很大。研究表明,当父母感到自信,不过分对自己的行为与众不同而感到难堪,会影响孩子的创造意识和良好的创造力。因为,他们的言行会无意中感染孩子,他们的性格也因此影响对待孩子的方式。不会因和同事孩子攀比而强迫孩子学钢琴,不会因孩子的失败感到丢自己的脸。他们帮助孩子把害怕失败的心理压力减轻到最低限度,鼓励孩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过分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因为这样会阻碍创造意识的产生和发展。建议所有家长向这样的父母学习,创新的一代将从此诞生。(小芳 金坪)

玉溪成长网:http://www.yxggw.gov.cn/ggwnew/xxxsjj.asp?id=2007082309013211127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