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冬季吃火锅须讲究卫生 中国长兴市民频道  

2007-07-04 06:26:01|  分类: 农业科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季吃火锅须讲究卫生   中国长兴市民频道
作者:薛金山  来源:[农村百事通]
 加入日期:2005-11-28  点击数:161  

    吃火锅有很多讲究,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要吃得卫生,这样才能有利于保健。
    1.掌握好时间。吃火锅要使火锅中的菜肴既保持原来的风味,又不失营养成分,符合卫生要求。有人爱把菜长时间放在锅里烧,这样。很容易破坏菜的营养成分;有的人是将菜放入火锅内,不等烧开就吃,这样极易引起腹泻、肠道寄生虫病和肝炎等消化道疾患。北方人在火锅里涮羊肉,要求鲜嫩,时间过短,会感染涤虫病;时间过长,肉味较差。南方的火锅,入锅的东西多而杂,可以根据食物性状分批入锅,边放边烧,烧开再吃。放新鲜蔬菜,一要保鲜,二要烧开,以杀死细菌和虫卵为原则,水产品应该在开水中煮15分钟以上才能进食。
    2.严禁滚烫吃。进食滚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压迫气管,或者造成口腔溃疡,导致咀嚼困难,妨碍食物消化;再就是机体为了及时修补烫伤面,细胞生殖加快,若再遇烟、酒或不洁食物、霉变食物等刺激,便有可能恶变成癌。防止口腔和食道烫伤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将食物夹出稍晾一下再吃,二是在调料中放些香油缓解食物的热度。
    3.不要让剩菜残汤在火锅中过夜。因为菜汤能与金属制的火锅起化学反应,造成人体中毒。铝质火锅与菜汤作用生成的铝化合物,能抑制人体对磷的吸收,破坏正常的钙、磷比例,阻碍人体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同时使某些消化酶活性降低,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退。铜质火锅与菜汤作用生成的铜绿就是铜锈,如果人体摄入过多,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昏、胃痛等食物性铜中毒现象。此外,存放较久的剩菜中的硝酸盐将转化成亚硝酸盐,有引起中毒或诱发肠癌的危险。所以,使用火锅前必须清洗干净,可以用棉花或者干净抹布浸蘸食醋,加些盐擦拭,擦完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吃完火锅后,应该立即将剩菜渣捞出;家庭用火锅一次吃完后,应该将汤汁倒出,不要让汤料存放在火锅内过夜。
    4.调料不宜太麻、太辣。辛辣味过浓会使脾胃运化失和、糟粕积滞,内生燥热和湿邪,而燥热、湿邪均能导致痔疮或者诱发痔疮患者病情加重,出现便秘、便血、痔核脱出等。辣椒素对胃肠的强烈刺激,容易造成胃肠道急性炎症,出现绞痛。辛辣调味品对皮肤黏膜刺激,容易发生红斑、干燥、脱屑等接触性皮炎症状,诱发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肿痛等。
    5.其他。肉类、海鲜等多种食物混合煮成的浓汤汁,含有极高的嘌呤,经消化分解后由肝脏代谢成尿酸,会诱发或者加重痛风。火锅汤和用料中放盐太多,不仅会使皮肤瘙痒、干燥、变粗糙,还容易诱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由于吃火锅时速度比较慢,持续时间长,经常吃的人容易摄取过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而维生素却相对不足,多食就会造成肥胖。

作者:薛金山  来源:[农村百事通] 

http://www.zjcx.gov.cn/portal/main/SHBK_54/article21426.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