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蚕豆高产“八忌” 中国金农信息网 2005-11-1   

2007-07-04 21:09:56|  分类: 农业科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蚕豆高产“八忌”  中国金农信息网 2005-11-1 
薛金山
     一忌连作。蚕豆一般要与油菜、大麦、小麦等作物换茬,间隔期为1—3年。
  二忌播种过密。一般畦宽为1.3米,沟宽18厘米,行株距33×21厘米。若土质肥、播种早的田块可稀些。每穴播种2粒。
  三忌播早或播迟。蚕豆种子发芽最低温度为3—4℃,且幼苗的抗寒能力也不强,播种过迟,冬前发棵不好,产量不高。播种过早,冬前苗生长过分高大,越冬易受冻,产量也不会高。在江汉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稻茬蚕豆霜降前后播种。此外,蚕豆籽粒大,幼苗出土需吸收较多水分,播种时要适当深一点,一般6—7厘米为宜。
  四忌低温水渍。在低温水渍的土壤环境中,蚕豆根系发育和根瘤菌的繁衍都要受影响,地上部也长不好。特别是蚕豆盛花期受渍,会引起大量落花,而且易出现烂根和病害。
  五忌缺磷缺钾。蚕豆所需的氮素靠本身根瘤菌固定空气中氮素来满足,一般不用追施氮肥,但缺磷、缺钾则植株矮小,分枝较少,大田群体生长量严重不足。播种时,667平方米用草木灰100—200千克或20—30千克磷肥盖籽。
  六忌板结草荒。土壤板结,表土层缺氧,会直接影响根瘤菌的活动。所以,应在春节前看土、看天、看苗中耕除草2次。一般在12月中旬浅中耕1次,然后于1月中旬深中耕6厘米左右。稻茬蚕豆年前若未中耕,可在早春浅中耕1次。
  七忌长势过旺。蚕豆生长过旺,导致病害流行,中、下部大量落叶,落花落果严重。如发现长势偏旺的田块,应抽行疏枝,还可摘除顶心,也可喷施生长抑制剂进行化控。
  八忌病斑连片。蚕豆赤病斑、轮纹病等叶病,如防治不及时,病斑连片,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对蚕豆叶病的防治,除抓好开沟排水,合理密植等农业措施外,发病时应及时喷药护叶,制止病斑扩散蔓延。一般在3月中下旬发病初期,喷施多菌灵、灭病威等杀菌剂2—3次,间隔5—7天。在初花后、封行前,根据苗情用0.2%磷酸二氢钾或0.5%尿素液叶面喷肥,可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粒重。

·[上篇文章]:南方黑木耳袋料栽培技术
·[下篇文章]:蘑菇菌丝萎缩的原因及防治
·[内容提供]:中国农产品供求信息网
·[作者]: 薛金山    ·[出处]: 福建科技报 

http://www.chinaagri.cn/channel/list.asp?id=62516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