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比尾巴教学成果  

2007-08-14 10:59:10|  分类: 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比 尾 巴

 

摘选自:丰宁第三小学 安瑞杰

(一)概述

1. 课题《比尾巴》是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

2. 本课所需课时为两课时 80分钟。

3. 《比尾巴》用三问三答的形式,介绍了六种动物尾巴的特点,同时配了六幅栩栩如生的插图。课文的语言朗朗;朗朗上口,简明易懂,极富儿童情趣,能激起学生朗读的欲望,还能引起学生观察其他动物尾巴特点的兴趣。

4. 主要学习内容是识记、朗读、扩展阅读以及用音节和汉字相结合的书面作文。

(二)学习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认识12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认识笔画“  ”和“八、鸟”两个偏旁。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读好问话的语气。

3. 了解一些动物尾巴的特点。

4. 在熟练背诵课文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用拼音和汉字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创新写作,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过程与方法

通过让学生练习按笔顺工整地书写生字,让学生掌握书写汉字的正确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培养学生积极表达自己思想的强烈愿望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学生有了拼读汉语拼音的基础及较熟练的识字积累。

2. 学生对阅读和创新写作等语文活动比较感兴趣。

(四)教学策略选择和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启发式、自我反馈式、竞争式、随机导拨式等教学策略,提供学习资源,指导学生利用阅读、创新写作等学习方法,进行学习。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训练学生积累语言。

(五)教学过程环节

  第一阶段: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第二阶段:课题质疑(哪些动物来比尾巴? 它们是怎样比的? 谁获得了冠军?…)

第三阶段:初读课文,了解内容,识记生字。(对课题质疑的问题有大概的了解。 采用换偏旁、换部件、联系事物样子等方法,调动学生兴趣进行似机、识记、词语扩展)

第四阶段:扩展延伸,了解动物的妙用

第五阶段:巩固识字,指导写字,完成课后“读读画画”

第六阶段:扩展阅读

第七阶段:启发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用音节和汉字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模仿或创新写作,抒发学生的所得或感受。

 

(六)教学过程流程图

 

(七)教学评价

1.教学一开始,教师便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自然地引出课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强调了“巴”的读音。

2.能根据学生识记生字的实情做出恰当的处理,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学习课文。

3.把教学过程设计成比赛情境,把单纯的朗读变成有趣的比赛中的报项目,宣布冠军名称,努力营造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学生兴趣浓厚,在快乐中自主地学习。

4.扩展六篇相关小短文,使学生在大量阅读中积累知识,积累语言。

5.朗读贯穿课堂始终,语言训练充满整个教学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