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马虎的缺点  

2007-08-14 15:21:31|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马虎的缺点  温州家庭教育网
出处:   作者:薛金山   发表时间: 2006年12月17日 
在我的教学经历中,经常碰到有的孩子上了小学二、三年级了,不论是老师留的作业,还是考试,出现的差错往往是因为“马虎”造成的。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克服学习“马虎”的缺点呢?

第一,教育孩子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增强责任心。因为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情绪,兴趣等等都直接影响着感知的过程,影响着感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所以,可以通过讲故事、谈心等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小学生应该担负的义务和责任,对阅读、计算、预习、复习、作业、考试等都要采取认真、严肃的态度。

第二,与学校配合,注意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达到这个目的,可以对孩子提出具体的要求,如:放学回家先做作业后玩;老师改出的错处抄三遍;写作业计算完成的时间;遇到难处有耐心不急燥;练习本、课本保持整洁,书写要工整。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只要严格要求,经常督促检查,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逐步克服孩子“马大哈”的毛病。

第三,还要教孩子一些认真细致学习的方法。例如,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怎样辨认字型;解决具体问题的步骤;检查作业的态度和办法等等。

最后,还要注意以表扬鼓励为主,调动孩子克服毛病的积极性,使孩子看到进步,树立信心。坚持一段效果就明显了。有的父母给孩子画了一个作业差错登记本,挂在孩子的床头,由他自己去登记自己的差错,其结果对孩子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孩子逐渐就改掉了“马虎”的缺点。

(本文已被浏览 164 次)

       发布人:博爱无边

       → 推荐给我的好友

上篇文章:你最终能给孩子什么

下篇文章:很顽皮的孩子应该怎样教育

http://www.wzjtjy.cn/mag_view.asp?id=43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