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非常规教育使孩子更聪明 珠江青少年报——家教版  

2007-08-14 15:38:33|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非常规教育使孩子更聪明珠江青少年报——家教版

薛金山

    一、和孩子谈话时,不要提出用“是的”、“不是”便能回答简单的问题。

    有些父母亲和孩子谈话时,一开始就以限制孩子自由发言的口气来说话。诸如“那个是信箱吧”这样的问话,孩子所能回答的范围已经确定,没有了孩子的思考余地。这时,起码要提出“什么事”、“在什么地方”、“何时发生”、“为什么”、“如何看”之类孩子自己能回答的问题,可以说,这对锻炼孩子的思考力和表现力特别有效。

    二、父亲和母亲的意见不一致未必是坏事。

    有一位教授谈起自己的过去说:“我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在孩提时,父母关系不好。准确地说,是生活方式不亲昵。”他的双亲对相互不理解的事往往争论不休,还常常吵架。对孩子的事也一样。孩子问同一问题时,父母的回答常常不一致。通过观察这样的父母,他知道了人的想法是不同的。他模模糊糊地懂得了相互持有批判精神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他养成了自己思考、不懂时看看书以取得答案的习惯。

    看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没有采取统一意见和态度未必就是坏事。因为亲自看到、听到大人之间的意见存在对立,孩子大脑受到刺激,就会去思考问题。

    三、鼓励孩子“吵架”,是训练思考的绝好机会。

    为养成对事物坚持讲理的态度,学会辩论至关重要。但是,要求思考力尚未达到辩论这一高度的孩子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在法国,孩子开始吵架,父母便站在一旁观看,他们并不立即劝架,而是让双方尽量争吵。可以说是鼓励“吵架”。双方为了不让对方驳倒,均大动脑筋而妙语连珠。鼓励孩子吵架,乃是训练孩子思考的绝好机会。

    四、孩子提出问题,可予以反问。

    对孩子无意识的提问,不要立即直接回答,要使孩子更明确地认识其问题的实质,还要使孩子自己找到答案。这时的有力武器就是反问。比如,孩子问:“为什么晚上必须睡觉?”你可以反问:“如果不睡觉,你想会怎样?”于是孩子得考虑“如果不睡觉,将怎样。”从而,对其可能出现的情况,有了从各方面考虑的机会。这种反问,对让孩子去思考自己的问题答案的所有可能性是大有帮助的。即,让孩子自己找出答案的线索。

    五、当某种东西短缺时,可促使孩子思考代用品。

    人一旦得到想要的一切,心满意足时,精神会松懈,丧失思考欲望。从这方面而言,物质丰富的现代孩子与过去的孩子相比,不善于思考。没有自来水便喝不到水,没有筷子和碗便吃不上饭的孩子逐渐增多,也许是由于所需要的东西一应俱全的缘故吧。如果孩子感到缺少某种东西,这是促使孩子思考的机会。比如孩子缺少橡皮,你就说“给你买”,那很简单,可是长此以往,永远培养不出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的孩子。

http://www.fsonline.com.cn/zjqsnb/edu/jzzd/200511150052.htm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