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散文普通话—我真的非常喜欢你!安阳教育信息网薛金山  

2008-06-14 11:12:0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文 | 普通话——我真的非常喜欢你!(安阳县 薛金山)

来源:安阳县 薛金山 作者:薛金山 发布时间:2008-06-13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果你问我你喜爱的职业是什么,我的答案当然是:教师。否则当初我就不会选择这个职业了。我喜爱它,不仅仅因为教师有两个令人羡慕的假期,更因为它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它是心灵的启迪者,是知识的传授者。我喜欢和天真活泼的孩子在一起,喜欢他们甜甜地叫我,喜欢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喜欢看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惊喜。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我认为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尤其是在我们教师的行业中则更重要。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是曾经的民办教师,普通话的底子可以说是很薄的,平翘舌不分,没有轻声、儿化的概念。于是,我先把普通话测试书里表一、表二的字条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通读了一遍,遇到读不准的或是不能确定的就把它记在本子上,遇到多音字就翻开词典把它的每一个读音弄清楚,并把一些常用的组词也记录下来。接着我又把记在本子上的字、词又认读了一遍,还有不能确定的再把它抄在另一个本子上,这样一遍又一遍地筛选,最后只剩下为数不多的难字了,不到半个月,我就把书里的字条几乎过关了。

    那一年的暑假,我是下定了决心要学好普通话,我在自己练习的基础上,为了尽快提高准确率,我还到安阳市新华书店买来了普通话朗读材料全套录音磁带和一个步步高复读机,每天临睡前或有空时认真听,反复听了几遍后,我就开始边听边跟着读,遇到难的就用铅笔做上记号,然后多读几遍。又是半个月过去了,50篇的朗读文章我几乎都能背诵了,熟是很熟了,可是“r”声母和儿化韵我还是发不准,于是我决定加紧练习,“小米儿,金鱼儿” “r”走路也好,骑车也好,只要想起来我的嘴里就念念有词,常弄得过路人莫名其妙。

    我还参加了一个普通话培训基地的培训班学习普通话,在平时的口语中注重正确使用普通话,也就是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或者在社会上,我都力争使用普通话与人交流;我还跟普通话好的同事学习,并多跟普通话说的好的人员交往,或在一起活动,寓学习于娱乐,在语言的交流中提高普通话水平;另外我还是一个广播谜,勤听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节目节目的普通话广播,在广播里一般播音员都是使用很标准的普通话,我通过经常性收听收看节目,对学习好普通话有很大帮助,这也拓展了我学习普通话的方法和提升了学习效果。我把普通话的学习注入到平时的生活中,时刻练习,持之以恒,不断地提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专门学习,我觉得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开学后,我还继续练习,常常翻开现代汉语词典,一字一字,一词一词,一句一句,一页一页的朗读,极为有效,我受益非浅,并且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因此我的普通话水平在不断提高。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付出总有回报,终于迎来了普通话的测试,我沉着应战,顺利通过了作为语文教师应该达到的级别——二级甲等!我为自己的成功而庆幸、自豪!要知道,我是参加过几次测试,现在好不容易过的关的啊!

    普通话——我真的非常喜欢你!

安阳教育信息网:http://www.anyangedu.com/html/jiaoshizhichuang/jiaoxuexinde/20080613/1087.html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