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树人网、河南教育“心理加油站”2011年第四期“班主任案例”评选结果  

2011-02-16 21:15:51|  分类: 消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树人网携手《河南教育》编辑部再次强强联手,重磅推出大型长期征文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树人网: http://club.shuren100.com/thread-62160-1-1.html   

心理加油站”栏目面向一线班主任征集教育案例

心理加油站”栏目是《河南教育》2011年新开的常设栏目,拟每月发稿。栏目由两块内容构成:即“班主任案例”和“主持人点评”。

本栏目特约主持人杨宁远先生是北京大学核物理学士,美国纽约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心理学博士后,曾任斯坦福大学语言信息研究中心和斯坦福天才少年培训中心合作研究员。杨博士关于脑记忆功能的研究得到了世界权威专家的盛赞和美国《Science News》《Forbes》等权威媒体的报道。近年来,杨博士主要从事学习能力的研究和培训工作,现为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应用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视野开阔的杨博士,一直关注人的成长,提倡科学学习、智慧生活。希望由他主持的“心理加油站”真正能为班主任老师“加油”。

心理加油站”栏目现面向全国的一线班主任征集2011年的“班主任案例”。

案例要求:

以生动活泼的文字,写清楚您与一位学生或一个学生小团体之间的教育故事。

这位学生的家庭背景、所处年级、性格特点,在行文中要有交待。

如果是小团体,对这个小团体的成立背景、群体特点应该有介绍。

教育结果可以是您非常满意的,也可以是您非常痛苦的,只要写清您的教育思路、教育方法、感受就好。

要通过一些具体的事,把整个教育过程眉目清楚地展现出来。

字数1500左右为宜,最多不超过2000字。

欢迎各位班主任老师参与,您的参与是这个栏目成功的保证!

***********************************************

2011年第4期征稿截止时间:2011年1月25日

活动参与对象:中小学一线班主任

活动参与方式:

在本栏目中新开帖子,发帖时请在标题前的框中点击“分类”里选择“2010年04月”,一定要选!!!否则一律视为无效文章,不参与评选。

请注意:参与活动帖子一定要发到“心理加油站”版块,发布至其他版块,或者不按照要求选择主题分类信息的一律视为无效,不参与评选。

评选方式:活动采取每月评选的方式,根据文章质量、参赛文章数量评选获奖文章若干篇,特别优秀文章将在《河南教育》(基教版)发表。

活动评选采取“树人网评选委员会”进行初评,然后由河南教育报刊社资深编辑组成评审组进行终审的方式进行。

特别声明:凡是参加本征文活动的所有文章,即视为所投稿件同意授权树人网以及河南教育报刊社旗下各报刊采用,同时一律视为河南教育报刊社和树人网拥有所有稿件的处理权。如果不能认同本声明,请勿参加本活动。

树人网拥有本活动的全部最终解释权。活动方案如有调整,以论坛最新公告为准,恕不另行通知。谢谢您的关注,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树人网、河南教育心理加油站”第四期“班主任案例”评选结果

经过评委组认真评选,“心理加油站”第四期的评选结果已经出炉。本期选中的典型案例将由主持人点评后在《河南教育》(基教版)杂志上发表。其他优秀案例由评委会专家组认真评选后评奖,发放获奖证书。

在这里晓月想再次提醒各位班主任老师仔细阅读征稿启事,让自己出手的文章规范、优美。写案例的过程是对自己教育过程的追忆与反思,最大的收获其实不是获奖证书或者在刊物上发表,而是自己的感悟与成长,还有和各位老师、主持人的交流。另外,在和主持人杨宁远博士的交流中,杨博士谈到大部分老师写的是一些难教育的问题学生,并且自己没有很好的办法去应对。他这期挑选了一篇写老师积极打造优秀班集体的案例来点评。杨博士他非常注重选题的新颖,他也很欣赏工作态度积极主动的老师。希望老师们以后在写案例时能在写作技巧和选题新颖上同时下工夫,争取让自己的文章在众多稿件中脱颖而出。

心理加油站”栏目第四期选用的班主任案例是 :

用爱心撑起集体的天空        作者:刘娟

获奖文章结果公告

文章标题

作者

等级

用爱心撑起集体的天空

玉涵

一等奖

我对学生撒谎

杜月琴

一等奖

“甜心Baby”的故事

北方漠王

一等奖

等待花儿自己开放 我还要期待多久

段海良

一等奖

让梦想与希望同行

寒风萧萧

一等奖

我的野蛮学生

hancwen

一等奖

细微之处尽显教育魅力

雨荷

一等奖

雪融化了是春天(班主任案例)

房天胜

一等奖

让批评披上爱的外衣

peiweiguo

一等奖

给力天使 修补折翅

朱红梅

一等奖

给学生的一封信

孙改芝

一等奖

有时候,“糖衣炮弹”也让人好喜欢

最月人

一等奖

好教育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摸索出来的

老兵新传

一等奖

有个学生叫腊梅

一只小蜜蜂

一等奖

“跟我来”与“给我上”

张立日

一等奖

道是无情却有情 

寒风萧萧

二等奖

呵护孩子的心灵

吴兵建

二等奖

赞赏也是一种爱

吴兵建

二等奖

等待,也是一种爱

晶莹之心

二等奖

有时“忽视”更合适

sunhongmei

二等奖

两元钱的故事

hutu

二等奖

用沟通打开心中的“结”

一缕春风

二等奖

让批评见证着师生情意

吴要金

二等奖

孩子,你的眸子是多么明亮

吴要金

二等奖

我与问题学生练推手

文清子园

二等奖

唤醒心灵,让他重享阳光

mgr78

二等奖

宽容也是很好的教育

段海良

二等奖

让阳光从窗缝间射入

孙改芝

二等奖

以退为进

珍珠

二等奖

让爱不再流泪

shuyinglaoshi

二等奖

四个女孩一台戏

刘智

二等奖

班级活动:亲情测试——艰难抉择

薛金山

二等奖

用温柔和信任助阵善我打败恶我

朱红梅

二等奖

一次看似成功的家访

张立日

二等奖

给力聊天,让期待飞 

豫语

三等奖

用爱心播种希望

天涯梦

三等奖

心灵在冰冷后复苏

一缕春风

三等奖

我的学生我欣赏

凌心听雨

三等奖

班主任案例:逆游的鱼儿

新梅

三等奖

天路变化记

王俊虎

三等奖

感恩

凌心听雨

三等奖

班里有了贿选

张立日

三等奖

附:

班级活动:亲情测试——艰难抉择

薛金山

王菘舟老师的诗意语文教学已经让我们耳目一新,可你有没有听过他的诗意作文课?在全国新理念作文教学观摩活动中,他的诗意作文第一课——《亲情测试》上的非常成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在王老师的课堂里,纸上的文字变得那么凝重,测试变成了事实,在一次次的心灵撞击中,学生对生命、对亲情的感悟竟然勃然蓬发,作文课成了一次心电感应的过程,一次提炼人生经历的焦点,丝毫没有作秀的痕迹,全然是师生真情的流露,心灵的表白。学生小小的年纪对生命竟然会有这样深刻的理解,平凡的课堂竟能催发行行热泪,作文在这里与情感那样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我多次学习王老师的这一次课堂实录,我认为这种真情涌动的课堂,让我们催人泪下。我几天前也在课堂上试用过,我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游戏,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们在老师营造的氛围中深受教育,对学生们心灵是一次巨大的震撼,同时使学生们受到了“懂得珍惜、懂得关爱、懂得自救、懂得感恩”的教育!

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有“生命的意义”这一单元,平时让孩子对生命的意义有切身体会很难。四川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2010年11月上海的28层大楼失火案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我在语文课上念了很多诗,让孩子们看了许多的现场图片、也看了一些救灾的视频资料,我自己在心里边非常的难受,有时候读诗歌的时候感情的闸门随即就流露了出来,眼睛一直是湿润的,嗓子是哽咽的,多数的孩子受到了教育,可是也有孩子好像没感觉一样,有的甚至还在笑,这些个别的学生好像认为这些灾害离自己太远,我设计这个生死测试,是让处在农村的孩子感同身受。

那天我是按照以下六步进行了:

第一步:老师:桌上有一张干净的白纸,在这张白纸上,写上你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五个人。请注视这张纸上的五个你最爱的人,静静地看着他们,回想他们跟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你觉得他们仅仅只是五个符号吗?

孩子们动作很快,依次写着爸爸、妈妈、外婆、外公、爷爷、奶奶、舅舅、姑姑……写完后开心地望着老师。

第二步:老师:这是你们最爱的五个人啊,带来那么多的温暖、快乐、幸福!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你必须选择。世界上有很多值得你爱的人,现在你选择了五个,而且这五个都是你最爱的,现在请你拿起笔,听清楚要求,在你最爱的五个人当中划掉一个,不忙,想好了,把谁划去,划掉一个。你就想这是他或她突然地离我们而去了,而且永远也不再回来?划好的举手,没划好的必须划,没有商量的余地。

沉默的等待中,许多孩子默默地抹泪。

有人“啊”了一声,教室里开始躁动起来,孩子们交头接耳,气氛还不算太坏。“我划掉了表姐,因为她结婚了,很少跟我玩。”“我删了外公,因为他跟爷爷比,身体要好一些。”被叫起解释的孩子,不敢抬头,声音又细又轻。

第三步:老师:人的一生中,天灾人祸是无法避免的。我相信,每一个人非常非常希望永远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可是,在一个雪花飘飘的早晨,或在一个大雨倾盆的黄昏,他们其中的一位也许会离开我们,永远永远不会再回来。人生就是这样,你必须面对,必须学会选择。孩子们,请拿起笔来,再划去其中一个。

孩子泣不成声。

课堂骤然安静,有的学生用笔支着下巴发呆,有的划了一笔,又匆匆用橡皮擦掉,有的把头转来转去,看身边其他人划了谁。

第四步:老师:现在就剩下3位你最爱的人,静静地请看着他们,坚强地,请再划去一个。

学生的动作越来越慢,坐在后排的一位男生把纸高高举起,挡住了自己的脸。老师走到他身边,拍拍肩膀,男生满脸泪水。

第五步:老师:孩子们,剩下的两位就是你们全部的依靠,现在深呼吸一下,请全部删除。

情绪决堤,最后剩下基本都是父母,前排的女生大声抽泣起来,用一个胳膊埋住脸,趴在桌上狠狠地哭,肩膀剧烈抖动。几位课前异常活跃的男生,安静地对视几下,眼睛红红,这时候的课堂哭声一片,孩子们不知所措,好像天真的已经塌了下来。

我知道我这样很残忍,其实我跟你们一样,非常伤心。我跟你们一样在掉眼泪。我同时穿插了一个自己十多年前,就晚了一个小时没有和我最亲爱的爷爷见上最后一面的生离死别的真是故事,我说的声情并茂,孩子们更是控制不住感情了,纷纷大哭起来。

第六步:老师:孩子们,这只是一个亲情测试,你们最爱的人并没有离我们而去,他们一直都好好的。跟你的同桌拥抱一下,让我们庆幸生活是这么美好。老师问学生感受,回答是“我觉得天塌下来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仿佛在黑暗中”,“我的心跟针扎一样,很痛”。一位学生说:“当我划去这世界上所有我爱的人的时候,我仿佛觉得一切欢声笑语都被抹灭了。我仿佛掉进了万丈深渊,留给我的是一片后悔和遗憾。”(这位当场抽泣起来)

生命,每一个人都拥有。在我们眼里是那么习以为常,但是有一天,你发现身边那些鲜活的生命正在一个个消失,你恐慌,你窒息……突然间,你会感到生命是那么脆弱,拥有是如此重要!让我们再深深地拥抱一下。今天晚上一定要和爸爸妈妈或者其他的亲人大声的说出“我爱你们!”并且还应该拥抱亲人。

在老师的提示下,学生们拥抱了两次,有的男女生同桌,以击掌代替拥抱,不少学生破涕为笑。

孩子们,刚才发生的这一幕是假的,但是你们竟然把它当真了。短短的十几分钟,你仿佛从天堂掉进了地狱,你仿佛从阳春三月走到了暑九寒天,你仿佛从明媚的清晨落入漆黑的子夜。为什么,你想过吗?来,把刚才发生的那一幕用文字记下来,给大家十分钟时间,从上课开始记,记我怎么说,你怎么做,你在做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你什么感受,什么滋味,什么心情,什么……让她化成你写下的300字、400字、500字、600字的文章。这文字是什么?这文字是你的心呀!你的心就随着这样的文字融化了,同学们,现在请你拿起手中的笔,用心记录下今天我们上的这样一课:亲情测试——艰难的抉择。

我问孩子们:孩子们现在你懂了,你懂得了什么叫做抉择吗?那是当生命中出现了这种重大的,令人痛彻心扉的事情时,你要做的选择,那就叫抉择,是比“选择”更艰难的一种选择。孩子们珍惜你现在的一切吧!珍惜你拥有的亲情吧!!你的人生需要他们!!不管是笔下的亲情,还是生命中的亲情,亲情是天,亲情是风,是我们永远的向往。珍惜亲情,感受亲情,让生命拥有亲情!

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对于现代的孩子来说来重要了。

在课后,我马上把这节课进行的亲情教育通过校讯通向家长汇报,同时还要求家长配合孩子放学回家以后完成一项亲情作业。

当天晚上,很多的家长回复短信,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孩子们长大了,懂事多了!

人生最大的割舍不是权利,不是财富,而是亲情。亲情,就是爱。今天我通过这一节亲情测试课,让孩子们懂得了亲情的珍贵,懂得了珍惜与感恩,并且知道了在学作文时也要学做人!

杨宁远博士的点评:

“ 极好的心理训练。比任何一道作业都要精彩,应改编进教科书里。”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