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今日安阳县报刊登薛梅菊写薛金山的散文:羡慕别人,不如欣赏自己  

2016-09-07 15:33:26|  分类: 崔家桥镇教育5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安阳县报刊登薛梅菊写薛金山的散文:羡慕别人,不如欣赏自己
2016年9月5日第4版
电子版地址:http://www.cnepaper.com/jrayx/html/2016-09/05/content_4_5.htm
PDF版地址:http://www.cnepaper.com/jrayx/resfile/2016-09-05/04/04.pdf
羡慕别人,不如欣赏自己
  □ 薛梅菊
  一个人的聪明是父母给的,一个人的智慧却是后天的修炼。聪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有智慧的人必定是个聪明人。我的同学薛金山就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人。
  金山同学是一位乡村教师,38年扎根乡村小学,是一位正儿八经的“孩子王”。看到身边有人住进了豪华别墅,有人坐上了香车宝马,有人从政做官,有人商海弄潮,有人发了大财,有人中了大奖······他不羡慕,不眼红,这一切好像都与他无关,他只专心做自己的事情,当好自己的小学教师。
  那天,我们在一起闲谈,我说:当初,你身边有的人升迁上调,做了政府官员,有的弃教跳槽,当了百万富翁,难道你一点也不心动?他笑笑:一不眼热,二不心动。我有自己的“最好”,我能背《古文观止》,我能走进孩子的心里,能把差生变为优生,我的心灵和孩子一样洁净透亮,我从乡邻百姓的口中知道自己“挺不错”,我从天真无邪的孩子眼中看到自己“挺不错”。
  金山能认识自己“挺不错”,是一种做人的智慧。他知道,羡慕别人是一种自虐。他常说,羡慕别人,不如欣赏自己。这是何等高远的人生境界和生存智慧!欣赏自己,这绝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而是对自己生存状况的一种尊重,对自己人格精神的一种肯定,对自己心志理想的一种支持。
  几十年来,金山在教坛上默默耕耘,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了,他教书育人全凭一颗爱心。2014年,因为金山辅导推荐的学生作文向中央电台投稿,数量多,质量高,中央电台在全国众多优秀的农村学校中,选中了在金山所在的李宋村小学现场颁奖,光明日报、中央电台、河南法制报、安阳晚报、安阳电视台都做了相关报道,同时,组委会给孩子们带来了图书、彩笔、光盘等价值一万多元的礼品,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写作积极性。
  2015年,安阳爱心人士、河南文明市民、安阳道德模范辛秀梅女士为金山对孩子的爱心所感动,带领“企业家爱心联合汇”送温暖献爱心团队,来到李宋村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164套运动套装和一套高清晰投影仪,孩子们兴高采烈,手舞足蹈,金山看着孩子们高兴,自己的心里比喝了蜜还要甜······提起学校里的种种件件,哪一件不是金山的得意之作?
  是啊,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挺不错”的东西,只不过许多人看不到自己的“最好”,而总是对自己不曾有的东西徒生羡慕,这是做人的悲哀。“羡慕别人,不如欣赏自己。”金山如是说。欣赏自己,快乐便充盈于心,人秉天地之气有厚有薄,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态度去收获,唯守住心中的静气,方能活出自我,在自己的一方碧海蓝天里自得其乐。
薛金山博客地址:http://jinshanxue1962.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