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有痕——金坪的博客

热爱生活,真诚交流

 
 
 

日志

 
 

翟新堂: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17-08-28 20:22:31|  分类: 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安阳日报第3版

(薛金山和樊进举接受翟玉凤任务一同采访,樊进举写稿,薛金山推荐给记者王敏,但是报纸上没有我们两个人的名字)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安阳县崔家桥镇冀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翟新堂
    □本报记者  王 敏
    年过古稀,本该含饴弄孙、坐享清福,但安阳县崔家桥镇“三资”办公室的翟新堂,却在72岁高龄之际被镇党委“相中”,奉命当上了冀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为何派驻到冀庄村?为何又偏偏选中翟新堂?因为冀庄村村子不大,矛盾却很突出,七八年来村里几乎所有工作都陷入瘫痪状态。而翟新堂自15岁担任所在村——隆化村小队会计以来,先后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直至60岁,而后又到镇“三资”办公室帮忙,有着众人认可的领导才能。于是,当选择让谁来收拾冀庄村这个烂摊子时,镇党委、镇政府第一时间想到了翟新堂。“领导找我谈话时,我挺意外的。不过政府既然信任咱,咱就得去干,还得干好!”翟新堂说。于是,2016年5月17日,翟新堂走马上任。
    8月22日10时,记者慕名到达冀庄村时,翟新堂正和村干部冀宝祥、冀存富一起在村西的农田里现场协调修建田间路的事宜。在前往这块农田的路上,记者遇到了村民和艳云。得知记者要采访翟新堂,和艳云对记者说:“镇里真是给我们派了一个好干部啊,来了以后给我们办了好多实事。俺家门前路多年未修,坑洼不平,孩子娶个媳妇人家都嫌弃。新堂来了后,想办法把路修了。这不,马上又要修田间路了,今后干农活更方便了。”
    和艳云口中的门前路是冀庄村最北边一条东西街道。冀庄村有700余口人,村内有两条南北走向主干道、5条东西走向街道,最北边的街道是泥土路,而且街道东头有个大坑,这条街上的群众对修路的呼声很高。上任的第一天,翟新堂就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暗自把修路列入了工作计划。然而,冀庄村集体几乎没有任何收入,而初步计算修路需要花费十多万元,这可怎么办?于是,他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终于争取到6万元资金。“这还不够啊,总不能让老百姓自己掏钱吧,想着我工作这么多年也攒了点积蓄,就跟家人商量取出来5万元存进了冀庄村的集体账户,用于修路。”翟新堂笑着说,“镇里说了,等村集体有钱了再把钱还给我。这钱能给群众办点儿好事,我觉得比存银行赚点利息强多了。”就这样,这条长300米的泥土路终于修通了,整条街上的群众喜上眉梢。
    路通了,村室建设又摆在了面前。没有村室,村党支部就没有阵地,一定得盖起来。但盖村室又面临着没有资金来源的问题,怎么办?翟新堂嘿嘿一笑说:“那就还用老办法,我自己先拿出5万元建村室,等村集体有钱了再把钱还给我。”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建,去年9月底,5间像样的村室终于落成。
    在冀庄村走访,翟新堂还发现一个怪现象:冀庄村在全镇并不富裕,但村里人的攀比心却非常强,特别是遇上一些红白喜事,奢侈浪费之风盛行。为改变这一陋习,去年腊月二十三,翟新堂在全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组建了红白理事会,规定从新一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起,谁家办红白喜事,一律大锅菜,不许大摆宴席、滥发烟酒等。
    规矩定下来了,可几十年延续下来的风俗马上就改,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新规后第一个办事儿的是村民冀保军,农历正月初六给儿子娶媳妇。为了让他带头执行新规,翟新堂和两名村干部一天好几趟去他家里做工作,嘴皮子都快磨破了。农历正月初六那天,翟新堂早上6时就到冀保军家,一边监督一边帮忙。终于,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红白喜事新规开了个好头。此后,村民循规效行,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现在,不管谁家办事儿,跟以前相比,新规定都能帮着节省一万多元钱。节省下来的这些钱,咱可以把它用在创业致富上啊!”一个月前刚娶过儿媳妇的和艳云深有体会地说。
    带领党员和群众把污水沟、堆砌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垫资6000余元整修了老化的线路,让路灯亮了起来……一年多来,翟新堂为村民办了许多看得见的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翟新堂说:“等今年年底村‘两委’换届,选出新班子,我就退休了。”可村里群众说:“新堂这么好的干部,我们盼着他在我们村再干上三届五届,一直干下去。”

安阳日报:

翟新堂: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樊进举写稿,薛金山推荐给记者王敏)

2017-08-28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第三版  记者:王敏

网页版地址:http://www.ayrbs.com/news/2017-08/28/content_1772132.htm

电子版地址:http://www.ayrbs.com/epaper/html/2017-08/28/content_298041.htm

Pdf版地址:http://www.ayrbs.com/epaper/page/1/2017-08/28/03/2017082803_pdf.pdf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